崔季陵

一个老干部

【双美衍生】碧云深(25)

中秋午间,惯例是吃螃蟹,慈宁宫小厨房早就蒸好了京西水甸子里产的湖蟹,腹白壳青,雌的都在七两左右,雄的俱是八两上下,每三对攒一个攒盘,围着中间摆着的一朵硕大的菊花儿,另有紫苏水与镇江进的米醋,都一一分置在各位贵人面前。另有黄铜的蟹八件,是吃蟹时专用的工具,也都预备齐全,宫眷们中秋吃蟹,从来都是亲力亲为,要将蟹腹的夹子肉吃得干净来夸巧,有个专门的说法叫蝴蝶样。皇帝先动手,取了只雄蟹,他是皇帝,爱怎么吃都随他,他一动,下边也就都动了,钱皇后素日总拘束着,今日不知是皇帝的那一握给了她勇气还是什么,她低头细细剔了一壳肉,轻轻地唤了一声“圣上”,便将蟹肉递给皇帝,皇帝也是一怔,也很快接过了,又从手里分了半只蟹给钱皇后,“劳烦梓童,今日我便也做个甩手掌柜,只等你喂我来。”钱皇后粉扑子似的小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朵根子,这倒叫皇帝更多了几番兴味,横竖今日是合家团聚的日子,闹得没有章法也不算什么,便撑着椅背,看钱皇后用挑子一点点剔蟹肉来。。

常德长公主看在眼里,这倒是她头一次见这对小夫妻这般亲密,她往下首瞧,果然周贵妃气的都不动筷子了,别人劝她,她还得说是因为有孕,不敢碰这些寒凉,呵,螃蟹寒凉,左不过喝一杯暖酒便是,只看今日面上搽了三两胡粉,就知道根本不在乎什么寒凉的。常德年轻,又不像他弟弟这些小妃子们有所顾忌,见帝后和谐,她便一味地撒娇卖痴,讨太后的欢心。只见她也不用工具,素手翻飞,眨眼间便拆开两只雌蟹,沾了姜醋去喂太后,孙太后就吃她这一套,一口一个心肝儿肉的,就着常德的手吃蟹。

孙静忱随侍在会昌伯夫人案角,自然也是给祖母拆蟹,祖母向来疼他,“铠哥儿,你自吃你的,我这眼睛,穿针刺绣可能不顶用,吃蟹可厉害着呢。”孙太后也在一边说笑,“是啊老嫂子,你可也得吃出对儿蝴蝶来。”

“那可不是,不能让孩子们笑话呀。”

常德长公主一扭身,给太后弄了一碟钳子肉,“舅妈,这里哪有敢笑您的,要是有,您就指给我看,我好去撕她的嘴。”

“便是这最伶牙俐齿的一个,你说是撕还是不撕。”

孙太后捏了捏常德长公主的脸蛋儿,“你舅妈嫌你不去伺候她,恼你呢,快送一碟子肉去,她这巧嘴,我做姑娘时便说不过她。”

“这是太后跟我老太婆说笑,原也是我不好,不该说大姐,铠哥儿,给你常德姑姑敬杯酒,道个不是。”

孙静忱稀里糊涂地就要去给常德赔不是,倒好了一杯玉露白,恭恭敬敬走到常德长公主面前,“给姑姑赔不是了。”深揖到底,常德看着一愣,又扑进孙太后怀里笑得喘不过气来,“他才比我小多少,这样乖。赔什么不是,不如咱们一起行令才好玩。”

常德长公主命女官捧了行令的签筒来,男人们行令多用论语的字句,宫中女人们用的则多是花神令,皇帝显然不会一同来行令,女官便取了花神令来,均是三寸长的象牙牌子,装在一只银签筒里。宫眷们都洗了手,小内监伶俐地撤了小桌,另抬了供众人围坐的长桌来,太后仍坐在上首,皇帝坐在一旁,连皇后也到其中来一起游戏了,孙静忱本想躲,常德长公主使了个颜色,便被一群宫女们七手八脚地推了进去,挨着会昌伯夫人坐着。

一名宫女背过身去,蒙眼击鼓,宫眷们围坐一圈,传一朵赤金莲花。皇帝有心与这个唯一的姐姐一起戏弄孙静忱,来逗太后开心,只微微一抬手,自有人心领神会,鼓声响,传至会昌伯夫人处,鼓声将歇,孙静忱只得自己从祖母手中接过花来,莲花入手,鼓声自然停了。

孙静忱取签,一名宫女接了,交与常德长公主解,常德长公主一看便笑了,将签面递给钱皇后看,钱皇后一看便也笑了,传给刘贵嫔看,一圈女眷传了下来,也不宣签名,只听见一片笑声,就连皇帝也有了兴致,命将牙牌传上来,给太后和自己观看,这下就连太后也笑了,因这宫中女眷行令,俱是用的女儿口吻,孙静忱拈得的正是一支“杏花”签。太后打发女官将牙牌还给令官常德长公主,常德便扬声念了,“日边红杏倚云栽,瑶池仙品。得此签者,必得贵婿,咱们同饮一杯吧。”

 


评论(3)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