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季陵

一个老干部

【赵方】拂尘和他们的产地(五)

混更一点点……

方助教本着不能误人子弟的原则,向赵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老赵,我想学道法,不然魔法也行。”赵教授表示,跟他学魔法可能方向不太对头,还是学道法吧,血统纯正,假一赔十,赔的还是他的。

一般来说,书写符咒是需要仪式的,一般要求先向相关的神仙大哥报告,表示大哥小弟有事相求,你随便拨拉两下吧你可厉害啦,然后就是基本操作,掐诀叩齿,激发浑身精气随着后槽牙的咬合喷薄而出,在这个咬牙切齿的过程中,还要走罡步,达到一个神形合一的效果,完事儿之后也要焚香颂咒,表示谢谢大哥,大哥敞亮,小弟铁服,一点香火不成敬意,下回有事儿还请大哥帮忙哈。

一般来说,像老赵这种家里背景铁的关系硬的,一些仪式性的操作就不需要了,以上所有都是仪式性。

但是方鸿渐是抱着认真地态度在搞学术研究,赵辛楣也不好意思瞎教,只能哼哼唧唧地从头教起。比如拜章,时间就必须在后半夜,星辰之下设下酒水瓜果,列祀天皇太一,诸天星宿,相关格式什么的对方鸿渐来说倒是小意思,他家里还有圣旨呢,小时候还写过八股,写起这种拜章来比赵辛楣熟练一百倍,格式正确,字迹娟秀,用的纸也是上好的磁青纸,朱砂和徽墨各自研了一叠,急事儿用朱砂,不急就用墨。

赵辛楣挺不耐烦搞这一套的,但是做这件事必须在后半夜,方鸿渐不乐意睡了一半再爬起来,非得要熬夜,赵辛楣突然就耐烦得不得了,表示出一幅谆谆教导,诲人不倦的样子,表示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教方鸿渐踏罡步。

踏罡步其实是不充分不必要条件,事急从权,很多时候踏罡都是可以省掉的,或者只要在地上写上几个字,两脚分开踏着,左脚反复,不是,左脚魁,右脚罡就可以。但是做大法事的时候披着法衣踏罡步就显得特别的好看,起范儿,赵辛楣才来学校的时候就在开学晚宴上表演了穿法衣执剑踏罡步,引黑湖水成龙环绕礼堂一周,再一步三回头地溜达回去,场面极其震撼,或许这也是学生们就算挂科挂得前赴后继也要坚持选赵教授的课的原因。每一个孩子都相信自己也是可以凭手上的一张黄纸呼风唤雨的,可他们哪里知道赵辛楣为了装这个逼跟他舅要了乾隆年的纸,万历年的朱砂,道光年的剑南春,备了三牲才请到水神出差,顺便还派了一个来黑湖挂职交换工作。赵辛楣供了三牲还得负责把三牲烧熟投湖,不敢用学校的食堂怕小精灵们羞愧撞墙,只能在野外支灶烧猪头。不过真的是太好吃啦,水神言道,后来赵辛楣给整的那些英国菜里小甜品还凑活,其他都不如赵辛楣烧的猪头。

踏罡步要在地上定点,讲究的还要燃灯,根据法事或者请的神不同,罡步的种类也不同,比如先天八卦罡,后天八卦罡,太乙真人步罡,太乙真人反卦步罡,至于什么玉女过河罡,不教了吧虽然不难但是怕方鸿渐追着问啊……


评论(13)

热度(18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