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季陵

一个老干部

【双美衍生】碧云深(14)

孙静忱想抽回手去,方孟韦是怎么也不肯了。洞室狭小,两人痴痴地立了半晌,方孟韦又低头,亲了亲孙静忱的眼皮,孙静忱微微挣了一下,却也没躲,方孟韦想再亲近些,此时孙静忱却打了个小小的喷嚏。方孟韦便不舍得让他再站在山洞里,两人急忙穿过山洞,也早就无心欣赏风景,两人寻了处无人的地方做了,晒会儿太阳,方孟韦伸手去拉孙静忱的衣裳下摆,孙静忱有些羞,还是容许了,谁知方孟韦只是轻轻掸了掸,“方才钻了山洞,这上面染了青苔。”孙静忱明白方孟韦是故意撩拨他,一把把衣摆抽回,可怜脸还是火烫的。

方孟韦纵有千般不舍,但在这会昌伯府,总不能停留太久,好在太后有意通过孙静忱居中传递消息,两人相互安慰以后还多有见面的机会,这才依依不舍地作别。

初五日孙静忱果然大好,天光才亮便进宫应差,慈宁宫已经张罗下一应节令什物,门悬天师降毒条屏,两旁安放着菖蒲与艾盆,孙太后换了艾叶龙凤纹花纱的单衫,着深碧色裙,坐在慈宁宫小花园里,叫了两个宫女在两旁打扇,看小内侍用今年的新面粉做过水面,有命五六个宫娥围坐一处,包粽子来看,俱是包的新鲜花样,有四方的,有八角的,有葫芦似的,皆有好意头。

端午是大节,孙太后亲生的常德长公主也进宫来陪老太后过节,钱皇后领着一众妃嫔来请安,也都在慈宁宫中游乐,皇帝下朝后亦来,一时慈宁宫中人头攒动,端的是热闹非凡。孙太后忆起当年事,命钱皇后带着嫔妃亲自下厨煮面,“记得当初成祖爷爷在时,仁宗爷在潜邸,我那时年纪小,养在诚孝皇后身边,见诚孝皇后亲主中馈,成祖爷爷赞叹不已。咱们家的女眷们,不能忘了先人圣德。”宫中的妃嫔多是民家出身,自是有通烹饪的,闻言自去小厨房,多少拿了一点本事出来,钱皇后是武将之后,于有些此尴尬,好在只是煮面,便也糊弄过去了。盛出面来过了凉水,用生蒜汁拌了,先送一碗给皇帝,皇帝连呼好辣,孙太后却说这才是蒜的好处,皇帝亲姐常德长公主捧了茶给皇帝漱口,皇帝连饮三盏,也是为了逗母亲开心,孙太后果然也乐得前仰后合。

慈宁宫里小厨房又把煮的大锅的面端出来供众人分食,孙静忱算是孙太后家里人,因此也得了一碗常德长公主亲自分的蒜汁凉水面。常德长公主出降鄞国公子薛桓,不常进宫来,因此不认得孙静忱,便问母亲,“这是谁家儿郎,如此俊秀?”因孙静忱着蟒,与诸侍卫不同,便也猜到是亲贵子弟,故有此问。孙太后便将孙静忱拉到跟前,“这是你大舅舅的幼孙,论亲该叫你一声表姑。”常德公主不过双十年华,要被一个俊朗的少年郎唤表姑,不禁有些害羞,孙静忱顺着老太后的意,低眉顺眼答了句,“问表姑康健”,常德受了他这一声,却也拿他说笑起来,“这声表姑怕不是白叫的,咱们家有这样出色的子弟,看来还得让我给物色个好媳妇,才算做回长辈。”

“你才是多大的人,便也学人说亲。”孙太后笑着刮了刮常德长公主的鼻梁,常德又是撒娇,又是讨赏。皇帝与他这唯一的亲姐姐自小一起长大,情分不必寻常,便也跟着一起作戏,孙太后膝下儿女双全,马上又将见着金孙,自然是畅快不已,一叠声说“赏赏赏”,孙静忱奉命去取了早已预备好的香囊荷包等什物,里头都装着錾了福寿字的小金钱,分赐给众人,皇帝又命内库出彩端罗绮,分赐后宫妃嫔,又增益常德长公主田庄两百顷,留作脂粉玩器用。

孙静忱因为讨太后和公主的欢喜,便得了双份的赏赐,一对儿香囊,一对儿荷包,里头有两串小金钱,都是内库为端午新制的,前朝也拿这个来赏大臣,孙静忱盘算着何时得见,便分一半儿送与方孟韦,又吉祥又有趣,还不怕人家瞧见。吃过凉水面,正午又饮朱砂、雄黄、菖蒲酒,宫里没有幼儿,孙静忱是辈分最小的,孙太后便用雄黄酒在孙静忱额头画了一个王字,午后众人又斗草为戏,钱皇后宫里做了五色长命缕,分赠众人,孙静忱也有份,直闹晚宴,孙静忱留在宫中,一同吃席,分了白日里包的各色花样的粽子,这才都散去。


评论(5)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