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季陵

一个老干部

【双美衍生】清霄录 第二章

黑遍大江南北……

小方卖碗,自卖自夸……

***************************************************************************

方孟韦从乾坤袋里拿出来一个巴掌大小的碗来,乳白色的,碗壁不厚,材质非石非玉,隐隐的似乎还透着点光,里头是一泓清水,能看见底下有几条极小的鱼在游动,碗底似乎还有些贝壳,但是都太小了,孙静忱敢打包票,那碗里游着的鱼最大也不过一条金鱼的十分之一,别谈给方孟韦塞牙缝,就是给他塞牙缝也不够,方孟韦这顿饭请的,还真是有趣。

方孟韦又张罗着拿出来两套餐具,这竟然也是他身上常带着的。方孟韦在面前放了一个盘子,小碗放在一边,两只探入水面一夹,竟夹出一条鲜活的黄鱼来。他手上也不见怎么动作,已经将鲜鱼变成了鱼片,白生生盛了一盘子,又拎出两只大螃蟹来,丢到一旁的炼丹的天火灶上,用一只白瓷的小鼎来煮。“尝尝这个,这鱼够鲜,一点别的调料都不用,就极好吃。咱们先吃鱼,鱼吃得了,螃蟹也煮好了。”

孙静忱还有些没反应过来,金尊玉贵的小少爷,竟然对于吃这么上心,看他这架势,已经是熟稔到不行。“嗨,我爹忙着东海的一摊子事儿,没什么功夫管我们兄弟俩,我娘在我破壳之后就忙着孵我妹妹去啦,都二十多年没在家了,我姑父管我们兄弟吃喝,做的特别好吃,吃过了好的,再过辟谷的日子,也太没滋味儿了。”

孙静忱取了筷子,夹了一箸鱼生入口,果然是甘甜爽洌,入口即化,更加神奇的是这鱼肉竟然化成了一股温柔的灵力,被他吞咽了下去,完全没有往日里吃食物的滞涩之感。

孙静忱不禁停了筷子,能提供如此纯粹的灵力,这样的鱼肉简直是天材地宝了,他跟方孟韦只是一面之交,纵使脾气相投,之后要在一个屋檐下同住,方孟韦的这份“见面礼”也着实十分珍稀,让他有些不敢领受。

“吃呀,别停筷子,不赶紧吃就要化了。你也觉得这鱼灵力充沛是不是。”

方孟韦给孙静忱夹了一筷子,恨不得送到人家嘴里,孙静忱还是用碗接了自己吃,带有稀薄灵力的灵药和灵兽肉,就能卖出高价,这样灵气充溢的鱼生,若是放在临安几家著名的仙馆里,只怕没有五块上品灵石是买不来的。一把陨铁精铸的佩剑,有时都不用五块上品灵石。

“静忱,你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还请龙君赐教。”

“你这个人就是讨厌,说好了不叫龙君的,你还龙君个不停。”

“那方道友,请问这鱼为何如此美味呢?”

“勉强入耳,但是也太生疏了,算了,以后再叫别的吧。因为这碗里的鱼和虾蟹,贝壳,都是用灵力催生出来的,不染凡尘俗物,只靠灵力生长。我想叫它大,他就大,想叫它小,他就小,全凭我的喜好。这灵力的来源,倒是也不难,你看这碗,是用什么做的。”

“静忱眼拙,看不出是什么材质,大约是某种灵玉吧,经过炼制所以有这样的灵力?”

“不对,你再猜。”

“我可猜不出了,道友还是快告诉我吧,你看,白瓷鼎里的水已经沸了,吃完了鱼,还得吃螃蟹呢!”孙静忱如何看不出来这小龙君有心炫耀,但是也天真坦率得可爱,不由得说个笑话,来哄一哄他,方孟韦果然高兴了“原来你更爱吃螃蟹,好,那我以后就多养些螃蟹来。我告诉你,这碗不是拿旁的做的,是拿我的蛋壳做的。”

“蛋壳?”

“是呀,蛋壳。我让姑父去跟我爹说,要拿我的蛋壳去炼这样一件法器,我姑父开始以为我是闹着玩得,没想到我是当真,我爹差点气傻了。我大哥破壳的时候闹腾,蛋壳碎的一地都是,后来只能挑了两片稍大的磨了护心镜,我破壳的时候安静,蛋壳是打当中一分为二的,我爹满心以为我要炼个什么小洞天呢,我偏不,我就是要炼出个碗来。”

方步亭大约是没有气傻,孙静忱已经快笑傻了,这小少爷竟然用天底下最最稀罕最最坚固的龙蛋蛋壳炼了只饭碗,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姑父带着我半只蛋壳去承天宗,承天宗没人敢接,谁也没炼过饭碗呐,后来还是他们掌门老头儿觉得有趣,说不管什么天材地宝,有用才是真的,小白龙要吃饭,就拿他的壳炼一只饭碗么,所以我就有这只碗啦,这可是承天宗掌门炼出来的饭碗呢!我在里头盛了一碗东海的海水,捉了点喜欢吃的小鱼小虾什么的丢在里头,想吃了就用这碗本身的灵力催一催,这碗的灵力霸道得很,只是喂这点小鱼小虾,所耗灵力九牛一毛,再养个十群八群的,完全不在话下。螃蟹熟了,咱们捞出来吃。”

方孟韦爱吃的是东海边的梭子蟹,拎出来一只,腹甲便有孙静忱的手掌长,两只都是母蟹,蟹黄赤红,饱满扎实,蟹肉也鲜甜,灵力充沛。

“你们雁荡宗在海边上,想来这些也是吃得惯的,要我说,你一个人吃辟谷丹太没味,我一个人吃饭也太没趣,不如你跟我一道吃这些,我这儿的鱼虾都是灵力凝出来的实体,不沾因果的。”

孙静忱笑着拆蟹,这算哪门子的不沾因果,方孟韦是自己沾不了自己的因果,自己的因果全沾在他方孟韦身上了,以后过天劫,不知道要为这几口吃食多过几道天雷呢。不过剑修么,天雷劈得越狠,越是无所畏惧,既然如此,那便吃吧,跟方孟韦沾上因果,他愿意的。

吃完晚饭,孙静忱从自己的行囊里拿出茶具,给方孟韦和自己各泡了一杯云雾茶,小少爷砸吧着嘴儿,说味儿还行。这茶可是“病秧子”王师伯亲手种的,要是小少爷说不好喝,传到“苍松子”王真人耳朵里,只怕真是神仙也要拔剑,会把他那把三百年不出鞘的佩剑抽出来,追着方孟韦削平整个东海。

“再来一杯嘛,味儿真的还行。”

方孟韦半躺在软枕上,两人聊了有三个多时辰,不觉得累,但觉得熏熏然如沐春风,如醉醇酒,此时夜深,两人就在堂屋的软榻上随意躺着说话,方孟韦躺着的姿势才真的显出他是条龙来,全身骨头都能动,躺的九曲十八弯,以不可思议的角度扭曲着,他自己还觉得很快活,快活得都快露出原型了。夜实在是深了,孙静忱突破境界之后,每日都要运行一遍大小周天方才入眠,他虽然也觉得谈兴正浓,但还是要自律,故而告辞,小白龙软软地趴着,蹬了一下脚,仿佛在甩尾巴,不高兴的样子,“孟韦,我今天还需要运行大小周天,明日没有安排授课,明日咱们再聊?”

小白龙一下子又高兴了,自己把人家当兄弟,静忱喊了一晚上,人家开始叫龙君,后来叫道友,吃了自己一条鱼两只大螃蟹,陪他喝了一晚上苦树叶子,终于叫孟韦了。小白龙快活得不行,只有变成原身撒一回欢才快活,当下一窜跳进了池子里,眨眼的功夫盘出一条小白龙来,头枕在池边的石头上,快活地打了两个滚儿。孙静忱走到池塘边上,方孟韦抬头看他,一双鹿眼精光内蕴,说不出的灿烂好看,孙静忱感觉得摸摸他,像小动物似的,又可爱又可怜,但他不知道,对于一条龙,哪儿能碰,哪儿不能碰。孙静忱心想,又不是猫儿狗儿的毛茸茸,还是算了吧,但是就是那一身滑溜溜的鳞片,也叫他很想去摸一摸。他的手伸在半空,倒是方孟韦先昂起头去够他,孙静忱的手从小白龙的前额向后滑到初萌的龙角之中,小白龙有些害羞似的,又好像很受用,从池子边上滑下去,藏在水底下吐泡泡,戳破一个,原来说的是晚安。

“咱们家那个小祖宗,在海潮阁也不知道怎么说?”

“内兄,多虑了,他是方步亭的儿子,方孟敖的弟弟,漫说在海潮阁,就是在仙盟,谁能不让着他呢?更何况咱们家那个小少爷是什么性子,我不知道,你还不知道?放心,他惹不了事。”

“我知道,我只怕真的没你知道,这孩子从小就给你惯坏了。”

“我哪里惯得坏他,在整个水族里,孟敖孟韦,都是数得上的好孩子。”

方步亭冷冷地哼了一声,似乎有些不满,“我起初不肯他去海潮阁,你还偏帮着他,现在去了,只求他以后不要埋怨我。我只知道老的躲不掉,小的也躲不掉。大的逃不开,小的也逃不开,我这两个儿子,没有哪个不被他们算计。”

“内兄,海潮阁怎么说都是修仙向学的好地方,哪里就有这么多顾虑?依我看,孟韦的事情现在不用管,他还小呢,由他去,倒是孟敖,快三百岁了,元婴也修出来了,还是每天到处浪荡,都没个能看得住他的人,也该叫他收收心了。”

方步亭一下子被吸引了注意,“培东,这句话倒是不错,这孩子性子太野,或许给他寻门亲事,他也就定下来了。”方孟敖浑然不知姑父来了招祸水东引,救了孟韦,又把火力集中到他的身上,只是觉得后背一凉,当是天风吹的,也没太在意。

他在仙盟管着最精干的青龙兵,公事很忙,等闲回不了东海,方步亭和谢培东一次次地想拖他去见那些个水族的名门淑女,都无疾而终了。他今日踏云去钱粮司,去讨饷是一方面,见人是另一方面。他心里有些记挂着那个人,总是弄得他心里像小鱼尾巴扫了似的,甜蜜蜜的心慌,所以哪怕是发了一副甲上少了一颗钉,他也愿意千里万里的自己来跑这么一趟。

赶走那些书吏进门,那人果然坐在堂上,手里提着一支朱笔,沾了朱砂在账簿上写写画画。

“又算账呢?我看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账,没什么好算的。”

端坐着的那人不用抬头,听见脚步声,老早就知道是谁来了,他这里可不是清水衙门,他手上的这本账也不是普通的账,张嘴就喊“陈芝麻烂谷子”算着没意思的,上天下地,也只有这么一个方大龙君。

“是没什么好算的,但是一笔一笔,总归是要算清楚,不然心里不得过。龙君此来,可是上批的军械有什么问题。”

方孟敖腹诽,能有什么问题,你经手的东西,从来都没有问题,上次发了三千副皮甲,老子挑了半天才挑出来三副略差些的,亲手拧松了细带来找你,一次只舍得拿来一副,既怕你自责办坏了差事,又怕被你看出来,之后再来,就又不理我了。

“呵呵,挺好的,没问题。我是来讨饷的,哈哈,兄弟们打杯酒吃。”

崔中石翻开账本,“龙君,青龙军的薪饷一日之前已经发过去了,若有耽搁,还请龙君见谅。”

方孟敖心里骂了句方孟韦,都怪陪这个小崽子去上学,本来还来得及回营一趟,这下子来不及直接过来了,只怕又要给数落了。

方孟韦在睡梦里打了个喷嚏,翻了个身,阳光底下晒了晒满身雪白细腻的鳞,感觉自己是天底下最好看的小白龙,探出头来懒洋洋地搁在石头上,一下子又被剑风惊醒了,孙静忱早就起来了,现在一身短打,额上微微有汗,想来已经练了不短的时辰。


评论(6)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